林茂生(1887-1947)
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致力鑽研台灣教育制度與推廣台灣文化,乃『台灣文化協會』核心人物,創辦『民報』,中立、公正,批評時弊無畏無懼。被陳儀誣控「陰謀叛亂,鼓動該校學生暴亂;強力接收台灣大學;接近美國領事館,企圖由國際干涉,妄想台灣獨立」為由,私刑秘密殺害!!
他要台灣人永遠保存自己的風格與文化─堪稱生命哲學教育家。(by Susan) 詳細介紹
八田與一(1886-1942)
「嘉南大圳之父」。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者,是人道關懷者,把台灣人的生存,當成自己的責任,若非極大的毅力,無法完成此艱苦的工程─烏山頭水庫,賣命也要完成任務,是八田與一的精神。
其全家人生命,與台灣結合為一體的意志,是要建國的台灣人必須學習的地方。
有情有義的台灣人,要追思此位真正利民、福台的台灣神。(by Dr. yang ,Emma整理) 詳細介紹
張七郎(1888-1947)
國大代表、花蓮縣議會議長、花蓮仁壽醫院創辦人。在當時「縣市長民選」的政策下,以高票獲選為花蓮縣縣長候選人,引起官府的注意,成為不幸的禍根。父子三人(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被羅織「背叛黨國、組織暗殺團」等罪名,遭受凌虐酷刑,一家三人不明不白地冤死。
生前濟世助人,卻死於雙手沾滿血腥的國軍…乃228醫界消失的菁英。
其父子博愛濟眾、仁心仁術之大愛醫德,視治病如治理國政般的用心,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Jolen) 詳細介紹
黃 賜(1891-1947)
勞工運動的先驅,他所領導的罷工事件,以1927年高雄淺野水泥廠罷工事件最著名。228事件爆發後,參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被以機槍掃射,喪命於亂槍之下!
帶頭為基層弱勢勞工爭取權益,為公義、公理,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是台灣人要效法傳承的台灣精神。(by Emma) 詳細介紹
陳 炘(1893-1947)
台灣金融界先驅者、「大東信託株式會社」創辦人,留學於日本慶應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主修經濟學。致力於本土金融事業的拓展,為對抗日人消滅民族意識之文化侵略及對台金融經濟壓力,籌組台人資本獨立發展之金融機構。
228大屠殺發生期間,因損及浙江財閥利益,被國府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乃228金融界消失的菁英……
其熱愛鄉土、力圖抵抗的堅持行動力,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Jolen) 詳細介紹
黃媽典(1893-1947)
行醫於嘉義朴子家鄉德壽醫院,懸壺濟世,救人無數,有卓越拔群醫術。28歲時被任命為朴子街的街長,任內他興建自來水廠、街役場、內厝大橋、朴子小學、朴子女子公學校等等,政績遍及衛生、交通、教育、商業、水利、為朴子市奠下了日後發展的宏圖。數年後更赴任檢疫委員;當時台灣發生轟動國際之瘟疫,常不顧生命危險,遏止惡性鼠疫蔓延,犧牲奉獻心力。
228事件後卻以「暴亂首要份子」之罪,遭軍隊毒打遊街示眾後,在新營圓環槍斃。 (by Nathan) 詳細介紹
賴 和(1894-1943)
賴和,台灣新文學先覺者。
初習醫,執業彰化,人稱「彰化媽祖」。後加入台灣文化協會,投入文化抵抗外來殖民與啟蒙台人思想。
第一首白話詩~覺悟下的犧牲,藉詩聲援二林事件蔗農;小說創作「一桿秤仔」道盡台人追求公平正義的抵抗和犧牲。
一生行醫為文,啟迪後進。其詩句「勇士當為義鬥爭」正如斯人的覺悟與反殖民實踐,堪為台灣人建國精神標竿。(by Rainbow) 詳細介紹
徐春卿(1895-1947)
台北市參議員,勇於揭發弊端,保障人權,批評政府,又因反對日產廉售浙江財閥,得罪陳儀當局。
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友人勸他暫時躲避,他自認沒作虧心事,想出力維持當時社會秩序,卻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遭到逮捕殺害。(by Nathan) 詳細介紹
陳澄波(1895-1947)
他,是油彩的化身,畫筆似劍,揮灑出氣勢磅礡的繪畫世界。畫作〈嘉義街外〉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是台灣第一人。為台灣美術運動揭開序幕,繪畫燃燒著他高昂的生命。
228事件爆發後,被推為和平使代表之一,卻被綁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
熱心推展台灣美術運動,充滿正義感與理想性、熱心公益的個性,是台灣人要實踐推崇的台灣精神。(by Emma) 詳細介紹
陳 屋(1896-1947)
日治時期台灣工運領袖,戰後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前往軍法處調查殺害無辜民眾的軍警人員。
228事件期間,始終站在台灣民眾的立場著想,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殺害。(by Nathan) 詳細介紹
雷 震(1897-1979)
蔣介石時期敢於犀利批判國民黨,發文鼓吹民主自由人權,要求蔣介石不要尋求連任成為獨裁者,並提出反攻大陸無望論,結合台灣本土菁英籌組反對勢力,因而被軍事法庭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
出獄後撰寫回憶錄,保存了台灣言論自由的重要紀錄,並啟蒙了新一代的台灣民主運動。(by Nathan) 詳細介紹
楊元丁(1898-1947)
日治時期,國際聯盟拒毒會,議決禁吸鴉片,日本為保持自身利益,對台灣人仍發紅牌准吸終身。楊元丁反對此種鴉片制度;為此,日本嚴究持反對印刷傳單者,楊元丁一人擔下重責,被判囚284日。
在228事件中,由於基隆地區鬧米荒,副議長楊元丁出面交涉,卻得罪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官員,橫死於基隆「田寮港」。
其一生熱心助人、不畏強權、捍衛正義,堪為台灣人民建國的表率。(by Cathy) 詳細介紹
陳能通(1899-1947)
淡江中學校長,將信仰貫徹於『言教、身教、心教』,於淡江中學正處228事變動盪時局,毅然負起校長重擔,因日治時期遺留之教練槍與拒建中國式涼亭得罪柯遠芬;被國府流亡政權羅織誣陷為「匪首」並「發表荒謬言論煽動學生招致流氓及青年在校舉辦軍事訓練班……。」為由逮捕失蹤至今。
男女均教權理念,一生為推廣教育無私奉獻。是教育界的牧人!(by Susan) 詳細介紹
李仁貴(1900-1947)
台北電器商人,熱心地方事務,經商成功後投入政治,高票當選台北市參議員,非常關心台灣社會民生問題,曾要求國民政府改革弊端及經濟改善。
然而在228事件後,因參與「228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調查組長,調查六名殺人兇手,要求國民政府軍警停止濫殺無辜,卻遭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於家中被抓走遇害。(by Nathan) 詳細介紹
阮朝日(1900-1947)
為《台灣新生報》總經理,乃為民喉舌並批判時事的第一大報業;因應能源拮据創辦「日の丸式木炭瓦斯發生爐自動車株式會社」;於戰後組織「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幫助台籍日本兵返台。上述事跡,被國府羅織「228叛亂首謀」罪名,成為228媒體界消失的菁英……
其大愛、心無疑懼、尊重女權的真民主,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詳細介紹
王添灯(1901-1947)
228的悲劇英雄,一生貫徹理念-「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
日治時期已組成「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推動台灣地方自治的實現。戰後初期對於新時代充滿希望,希望貢獻一己之力來建設新台灣。積極活躍於政壇和新聞界,除辦報廣聽人民心聲外,問政努力。
為求得人民的民主、正義,寧可得罪官員,也不得放過貪污公帑之官吏。(by Stella)詳細介紹
吳鴻麒(1901-1947)
曾任律師、法院推事,為人公正剛直、嫉惡如仇,對於官吏貪污馬虎的作風十分不以為然,因此對於貪污暴亂案件的處理十分嚴格,從不加以寬待。
公正剛直、嫉惡如仇、為公義公理的精神,是台灣人要學習傳承的精神。(by Emma) 詳細介紹
施江南(1902-1947)
京都大學醫學院博士,是日治時代第二位獲得醫學博士的台灣人。致力為台籍日本兵回台而奔走。曾擔任台北州會議員、「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228事件時,從病榻前被捉走,生死不明。
其熱愛台灣,為台灣社會盡心盡力,為公義公理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學習敬仰。(by Emma)詳細介紹
潘木枝(1902-1947)
任嘉義市參議員兼副議長,嘉義228事件爆發後,明知去機場很危險仍義無反顧前往談判議和,過程中勇敢直言,平時問政處事富正義感;最後卻命喪於3/25嘉義驛前。
在兒女心中是位疼惜子女、溫柔、偉大的好父親;在病患心中是位侍病如親、敬業、仁慈,甚至被當成神拜的好醫生;在市民心中是位深受市民愛戴、景仰,為民喉舌的好代表;面對暴政強權的脅迫下依然不畏懼、不妥協。
他留給妻子的遺書裡寫著,為市民而亡,身雖死猶榮…… (by Jade) 詳細介紹
宋斐如(1903-1947)
創立「人民導報」直言揭發當時陳儀政府弊端,堅持「人民第一」,倡導「台灣新文化運動」。
228事件期間,未激烈抗爭,但「人民導報」卻遭查封,宋斐如則被列為叛亂首要人犯,在家中遭憲兵強行帶走,一去不回。(by Nathan) 詳細介紹
林旭屏(1904-1947)
曾說:讀法律才能幫助台灣人。熱心推動農業,致力推展新品種。官職不低,為官清廉,堅決不接受餽贈。任專賣局課長時,發生228事件,他認為責任加劇,照常上班,卻被匿名投書說企圖占有公賣局,被以「田經理設宴在大上海酒家,擬請同往」為由騙出家門,被發現陳屍南港橋下,頭蓋骨骨折而死。
清廉正直、為公忘私負責的言行,為公義公理犧牲的精神值得台灣人學習敬仰。(by Emma) 詳細介紹
黃朝生(1904-1947)
醫界的菁英,平時關心時政、熱心公益,時常參與義診,228事件擔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在大逮捕中失蹤,下落不明,連屍首也找不到。
他熱心服務,無私犧牲奉獻的精神,是我們要追隨傳承的台灣精神。(by Emma) 詳細介紹
林連宗(1905-1947)
日治時期,就讀中央大學二年級時,就通過行政科及司法科「雙料」高等考試。返台開業,當執業律師,為人權、公理、正義而辯。終戰後,當選第一屆參議員,對國民黨政權之貪污腐敗及壟斷操控提出強烈質詢。當選國大制憲代表時,以「制定憲法乃一國之歷史上重大之事,參加制憲代表亦是歷史上留有重大意義之人物,國大代表當要自重。」來自我期許。
豈料「憲法」卻不能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卻在野蠻的國民黨政權羅織罪名下把人帶走,從此消失一去不回。(by Stella) 詳細介紹
李瑞漢(1906-1947)
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對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提出司法獨立、起用本省人等改革意見;得罪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官員,被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以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邀請開會為由,從宮前町家中,將李瑞漢兄弟及友人台灣省參議員林連宗一同帶走,竟一去不回。
其捍衛正義、仗義執言的道德勇氣,堪為台灣人民建國的表率。(by Cathy) 詳細介紹
林桂端(1907-1947)
林桂端律師是留日回台的台籍法學菁英,在近代法律思潮的洗禮下,剛正不阿;在戰後漫無法紀的社會中,保護民權、伸張正義。
在國民黨政權使用特務和司法的手段干預新聞言論自由的《人民導報》筆禍事件中,挺身而出為辯護人,正義─就是伊e名。(by Susan) 詳細介紹
湯德章(1907-1947)
台日混血,一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並充滿正義感,維護台灣人的權益,是台南地區相當受人敬重的律師,曾拒絕陳儀的邀情,不當貪污的中國官。
228事件後,負責維持台南地區治安,3/11,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他的住所,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死前遭刑求遊街仍毫不畏懼微笑面對民眾。(by Nathan) 詳細介紹
Uyongu Yatauyanguna(高一生 1908-1954)
台灣鄒族音樂家,人道主義者。
以其鄒族傳統和日本師範教育接觸的西方哲學思想為背景,創作屬於台灣山林土地之歌。儘管因主張「高山自治」而遭中國殖民政權構陷貪污而被誘捕、入獄,仍寫出『春之佐保姬』來勉勵妻兒族人─不要放棄希望。
一生關心原住民經濟與前途,並在遺書中寫道: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而台灣山林仍幻化著Uyongu Yatauyanguna的歌曲,迴盪台灣人的心中傳唱。(by Rainbow) 詳細介紹
張榮宗(1908-1947)
嘉義朴子人,雖出生為富農子弟,卻相當關心勞工與農民,出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報導。
228事件爆發,張榮宗在地方上糾集青年抗爭,率領三輛滿載民軍及裝備的車隊,由新營市出發,途中遇國府軍伏擊,當場身亡。(by Nathan) 詳細介紹
葉秋木(1908-1947)
於日本留學時期成立「台灣文化同好會」為左翼運動的健將,回台後當選屏東市參議會參議員,並被推為副議長。
228事件後擔任「228處理委員會屏東分會」主席,負責屏東地區的治安,為了民眾安全,親自率領群眾前往機場要求軍隊交出槍械,8日中午,屏東市實施戒嚴,進行大捕殺,葉秋木身為屏東市之意見領袖,被逮捕後,國府軍以「暴亂首謀」的罪名,割掉鼻耳及生殖器,拖出去遊街示眾,最後再予以槍殺。(by Nathan) 詳細介紹
林 界(1910-1947)
《台灣新生報》印報廠廠長、高雄苓雅區長,生性勤學,公學校畢業後不斷自我進修;本於區長的使命,於高雄壽山要塞司令部巡邏隊無故射擊、濫殺民眾時,前往與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要求停火不成,反遭槍殺,乃228政治界消失的菁英……
其無私奉獻、犧牲生命的「母雞護小雞」行為,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詳細介紹
蕭朝金(1910-1947)
是一位虔誠基督徒,第二任高雄岡山教會牧師,本著強烈的愛鄉土、愛人的精神來牧會。三青團岡山地區負責人,228事件時,曾勸阻平息反政府行動,但仍被羅織罪名。死前拒絕下跪,堅持只跪拜上帝。鼻、耳、生殖器都被割掉,悲壯慘烈犧牲。
上帝的試煉,證道前的考驗。依靠信念、活出信念。以實踐上帝公義的道,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by Stella) 詳細介紹
陳復志(1893-1947)
在台灣當時的官僚體制中,不巴結也不奉承,也因此得罪了憲兵隊,嘉義民兵在228事件之後,死傷慘重,老婆要他逃到阿里山上,他說:「我如果不管,會死很多人。」,「我只是要出來講和的,不要擔心。」,為了嘉義民眾的安全,陳復志擔任和平使親赴水上機場談判,卻因此遭到扣押,並在七天後被綑綁遊街。
成為嘉義228事件爆發後,第一位在火車站前被公開槍決,禁止收屍的代表人物。 (by Nathan) 詳細介紹
王石定(1912-1947)
南台灣漁業鉅子,常樂善好施,為人親切,只要是慈善事業,都樂於贊助,1946年高票當選高雄市參議員。
228事件後為了阻止軍隊任意屠殺市民,參與高雄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然卻於開會時,遭闖入之部隊殺害,身上總共有十二個傷口,有彈孔、刺刀傷口等。(by Nathan) 詳細介紹
盧鈵欽(1912-1947)
228事件後,出面擔任處理委員收拾殘局,欲解救正被扣押的幾位和平代表團的議會同儕,最後卻讓自己成為被國民政府扣押的藉口,因為早在議會中專打擊政府不法弊案的他,早已被國民政府視為「眼中釘、肉中刺」。
他的大姊原本已為他準備逃亡的行李叫他快逃不要被抓,但他選擇不逃亡,也自認無錯,堅持留下對抗惡政。只因:「自己身為參議員,不出面解決不行。」
3/25在嘉義驛前成為他人生最後旅程、也成為暴政槍口下的冤魂。 (by Jade) 詳細介紹
吳金鍊(1913-1947)
《台灣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對時政及社會不公現象,敢於批評、揭露,228事變時,每日大篇幅漢、日文對照,報導各地228事件消息,一生服務於報業。參與組織『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照顧遭政府遺棄台籍日兵之善舉,遭國府流亡殖民政權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予以逮捕殺害。
伐暴揚善的精神……應復刻台灣人心中,矢志追隨。(by Susan) 詳細介紹
郭章垣(1914-1947)
宜蘭醫院院長。希望貢獻所學,為自己的同胞服務,面對醫院窘境,努力克服,霍亂流行時,不眠不休地工作,把病患的性命當親人看待,用同理心來尊重。228事件爆發後,從家裡被強行帶走,就地活埋,發現陳屍頭城媽祖宮前。生前留下「生離祖國 死歸祖國 生死天命 無念無想」16個字。
為人正直,重責任感,其從容就義,乃願意為台灣人民犧牲的台灣神。(by Emma) 詳細介紹
李鎮源(1915-2001)
國際蛇毒權威。早年貢獻所學於醫界、學界,晚年投身反對運動,創立「100行動聯盟」、「醫界聯盟」與「建國黨」,積極參與公投、反核四與反對中國併吞各種活動。
生前名言:「我想以有生之年貢獻給台灣這片土地,希望眼睛尚未闔上之前能夠見到台灣獨立建國成功,這是我的夢!」……
是台灣建國的精神,生命科學的實踐家。(by Susan) 詳細介紹
許錫謙(1915-1947)
《青年報》及《青年週刊》編輯、組織「台灣經濟外交會」花蓮港支部、「228大屠殺」爆發後擔任「青年大同盟」總指揮,召集民眾大會,並決議定調「打倒貪官污吏,台灣自治萬歲!」為口號。而後走避台北,然經遊說返回花蓮途中於南方澳附近遭埋伏的軍憲人員就地捕殺,享年僅32歲。
其熱心籌組公共事務、捍衛社會和平公義不屈服的大無畏精神,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Jolen) 詳細介紹
張雲昌(1916-1947)
228事件發生時,為遲滯未歸的廠長,一肩擔起蘇澳台灣水泥廠重務及228處理委員會委員兼任秘書,遭人密告,他認為無不法行為,做事心安理得為由,拒絕走避,而慘遭殺害。
『不知道,知道也不會講!』以生命守護廣納台灣菁英的『三民主義青年團名單』,拒絕出賣同胞的張雲昌,情、義、理的表現,正是台灣硬骨精神的實踐者。(by Susan) 詳細介紹
陳智雄(1916-1963)
早年協助印尼獨立建國經驗,戰後立志於台灣獨立建國運動。
被廣為認定是最純粹殉於信念的「台灣獨立運動第一位烈士」。堅決主張「台灣話就是我的國語」「生是台灣人,死是台灣魂」。
就義前,拒不下跪,刑前,仍高喊:「台灣獨立萬歲!台獨萬歲!台灣獨立萬歲!」(by Stella) 詳細介紹
王育霖(1919-1947)
一位打擊魔鬼的檢察官,於日本京都地方裁判所,任日本第一位台灣人檢事;終戰後回台擔任新竹地檢處檢察官,因不同流合污,在「祕密囤積糧食事件」中,捲進政治角力的濁流漩渦,成為國府的眼中釘,乃228司法界消失的菁英……
其生性耿介、公正不阿的法律人生觀,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詳細介紹
簡錦文(1924-1947)
基隆要塞司令部任職軍醫。在動亂的年代時常行醫幫助貧苦百姓,很多人受過他的照顧。後來被國民黨以莫須有罪名:「煽動故鄉暴動,主謀叛亂。」槍斃。家屬遍尋不到屍體,一年後曾受過幫忙的民眾不忍心才偷偷告訴家屬埋屍的地方,得以安葬。遇害時才23歲。
其熱心助人、關懷弱勢的道德勇氣,堪為台灣人精神表率。(by Cathy) 詳細介紹
黃信介(1928-1999)
信介仙,台灣人的歐吉桑。黨外到民進黨的桶箍。台灣民主運動、反對運動的領導者,萬年國會的增額立委;美麗島事件特赦恢復公職;國會全面改選後元帥東征再度當選,三進三出,是立法院的第一人。向強人蔣經國的嚴厲質詢,驚動政壇,終因美麗島事件被羅織成獄。
主張自由民主是台灣走向獨立的路線,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Bian) 詳細介紹
廖中山(1934-1999)
以外省人第一代的中國人身分懺悔,提出「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行列上,『外省人』不該缺席」的論點,發表「認同台灣,別無祖國」的宣言;並發起穿著書有「台灣國民」衣服的運動,帶給後輩無限的震撼教育,是教育界消失的菁英……
其堅持對海洋台灣的認同與愛,是台灣建國的實踐家與先行者,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詳細介紹
林山田(1938-2007)
台灣台南市人,致力建造台灣為民主法治和社會公義的國家而奉獻。為爭取言論自由,組「100行動聯盟」,廢除「刑法100條」;退報(聯合報)運動。為台灣建國大業,籌組建國廣場和建國黨,並任副主席。撰寫「建造自己的國家」手冊並自費發行。
一生黑白分明淡泊名利,以行動和熱情為台灣建國奠基。(by Rainbow) 詳細介紹
盧修一(1941-1998)
他說:「天下沒有什麼好事會平白掉下來,權利是爭取來的。」自小與寡母相依,不畏環境艱困奮鬥完成政治學博士。
他進入立法院後,參與多項重要法案改革,面對惡政惡法,不惜勇敢衝撞,即使生命遭受迫害、威脅,仍不改其從政的初衷。
1997年蘇貞昌參選台北縣長時,更因為他的「驚天一跪」而逆轉勝。
為完成民主建國的大志,點燃生命最後的火花,其無私奉獻的精神是後人追隨的人性價值。(by Jade) 詳細介紹
陳定南(1943-2006)
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在宜蘭縣用心建設令人感懷,注重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永續發展,冬山河的建設更顯現他對保有大自然風貌的用心與期待,對各項公共設施建設完工時的檢驗極其嚴謹,要求盡善盡美,人稱「陳青天Mr. Clean」。曾說: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不能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一生清白、公私分明、一介不取、以國為家,堪為全台灣國人民所崇敬之台灣神。(by Emma) 詳細介紹
鄭南榕(1947-1989)
在戒嚴時期,勇敢的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鼓吹民主自由在台灣的開展、抗議國民黨政府在台灣實行戒嚴38年。公開主張台灣獨立,大聲說出「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1987年2月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要求公佈歷史真相、平反冤屈、訂定228為和平日,是台灣建國的先驅先行者。(by Cathy) 詳細介紹
陳文成(1950-1981)
在美國求學、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關心台灣政治發展、研究政治理論,積極參加同鄉會、人權會,推動民主基金會,在財力上支援本土的《美麗島雜誌》,也埋下日後殉難之因。1981年7月2日上午,三名警總人員持約談傳票,從家裡把他帶走。這件事,使國際社會正式凝視國民黨的胡作非為,使美國政府果決處理校園特務的告密習性。
其為台灣人民爭取民主不畏強權的精神,是台灣建國的先行者。(by Cathy) 詳細介紹
228Net 信仰建國228 追思感恩台灣神
臺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網站   淨 山 活 動 ‧ 聖 山 運 動
228台灣神太上真經
「台灣人民自救宣言」
  信仰建國228‧追思感恩臺灣神
228.Net.Tw arrow 聖山教育 arrow 台派運動的質變、轉折與契機
台派運動的質變、轉折與契機 列印 E-mail
聖山教育 - 建國論壇
作者 Ajin   
2011-03-10

台派運動的質變、轉折與契機

1) 美國眼中的台派

從突尼西亞開始,一連串北非的政治動盪,延伸到埃及,以致目前的利比亞,這些壓抑長久,對政府不滿的民眾站出來要求獨裁者下台,暴發出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都是出乎西方所出乎意料之外的,尤其是美國。

這些問題是相當嚴肅的,畢竟號稱最民主的美國,在國際上一向都是獨裁者的支持者,當然包括目前已經在位30年,最後得不到美國支援而下台的埃及總統。這就更不用說扶植蔣介石於1952在台灣另立「新中華民國」,並還容許蔣介石國民黨施行戒嚴長達40年。

可見華府是有一套完全與美國本身民主價值觀完全相反的標準作為國際政策的指針。從這觀點來看,台派運動這麼長久的時間,華府印象中的台派運動到底是啥?華府如何看待台派的主張?又台派運動了解華府的立場多少?根據此,就有必要來了解到底美國眼中的台派是啥樣的角色!

2) 美國對台派運動的看法為何?歷史回顧

a) 台派的傳統運動是以獨立建國為主。這樣的訴求直接就與美國利益是相違背的,因為美國期待的是一個可以掌控並加以利用的台灣政權,以用來遏止中國的行為,保護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利益。一旦台灣成為獨立自主的主權邦國,相對的美國對台勢力也將消減。更何況美國完全無把握,一個以華風文化為主的台灣國,是否會100%對美國忠誠,還是偶而會來個傾中以制美,這點美國對台派是完全不放心的。是故,傳統台派運動的訴求是從來沒有得過美國當局的支持的。

b) 美國對台派運動開始有所注意乃是從高雄事件開始。之前的任一台派人員遭受KMT的酷刑與凌辱,美國完全是不聞不問,包括彭明敏事件,以及一些國際傳教師被國民黨監控最後驅逐出境的事。

高雄事件後,因美國已經打算放棄KMTROC,且直覺感到台灣民眾對KMT不滿的程度非常可能威脅到美國在台勢力,因此開始與台派接洽。但還一直保持著非常遙遠的距離,並同時施壓給KMT需要開放與施行民主,藉以壓制台派的怒氣。台灣開放全面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將老賊逐漸替代,這些都是與美國向KMT施壓有關。

1986年民進黨所以能成立,是受之前在美的 (事實背後是台灣革命黨所推出的專案),許信良,林水泉,謝聰敏等帶頭的遷黨回台的刺激,導致當時島內的黨外人士冒著危險開始組黨。

在這驚天動地的大專案正式上路後不久,當時的AIT主席丁大衛曾經私下邀請許信良到華府密談,(當場只有許信良,丁大衛與另外兩人)。丁大衛表示,希望這個專案取消,因為美國無法保證許等的人身安全。(當時時機是在菲律賓阿基諾在馬尼拉機場被射殺後的次年)。但丁大衛並未強烈阻止遷黨回台。要是美國徹底要阻止此事,將這些人限制出境即可,但丁大衛僅是提出友善的警告,最後他說一句:希望你們好運。

雖然美國未必支持台派訴求,但從這時開始,即表美國不反對台派組織一個政黨正式與KMT作正面交鋒。台灣的政治運作就在DPP建立之後又進入到一個新局面。

c) DPP成立後的台派運動,就一直在取得政治席位中成長,直到2000年。從2000 - 2008三次的大選,根據AIT某重份量官員的私下表示,美國三次都希望KMT當選。然而,兩千年由於藍票分散,出乎美國意料之外,讓扁當選。2004又是兩顆子彈,又讓美國跌破眼鏡,扁再度當選。然而,扁的兩任,並未取得美國對台派的信任,反而覺得扁的野性難駒,話是想到啥說啥,無顧美國的意念,所以今天扁的遭遇,可說是美國修理台派的一個殺雞儆猴。

d) 2008 大選,美國一方面故意拋一些資訊給DPP,但另一方面卻還支持馬當選,所以DPP知道馬的永居證號碼,但美國卻刻意替馬掩蓋公民身份。然而,馬當選之後,美國再度跌破眼鏡,因為馬的當選在莫拉克颱風事件,要讓解放軍登台,這件事已經讓美國徹底對馬起了警戒之心。

e) 從上面的歷史事件可以看出,美國對台派,有所寄望,但並不希望台灣成為主權邦國,僅希望台派能夠有足夠的能力替美國治理台澎,並保得住美國在此區域的利益。事實美國並不反對台派將台澎與中國做一番切割的,但台派的立場必須從建國的訴求轉折成為美國意下的一個自治邦而已,不作領土主權方面的爭執。

f) 台派若能讓這樣自治邦的事實維持一段時間,讓台灣的華風文化降低,直到美國認為台派治理的台灣可信,不可能傾中時,那時美國自然會有如幫忙菲律賓一般地提出台灣建國的需要。換句話說,台灣的建國取決於美國的需要與否。

3) 目前台派運動中的兩個群聚:「是國群」,「非國群」:

a) 是國群以台派政黨,律師團為主,且以選舉掛帥,一切以選舉的權位為目的,至於台澎地位就當做已經解決,稱ROC=台灣=擁有主權邦國的主張。
因此,幾個名詞「憲法」「各表」「一中」「台灣」「中華民國」「共識」光這幾個名詞任取兩個的排列組合就可以衍生出至少20個不同名詞。就這些名詞再來擅述蓋念,這不是繞口令是啥?試問:「憲法台灣」「台灣各表」「台灣一中」「一中共識」「中華民國各表」「共識各表」- - - - - - 有啥意義?

b) 非國論並非是台派傳統思維。傳統台派的思維是以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國為終極目標。然而因運動之局限於選舉路線,導致在ROC體制下的選舉變成傾向於承認ROC是國。但又因ROC本身深帶無法褪色的中國色彩,是故台灣與ROC變成有如漩渦式地糾纏。再加上近年來的研究發現,ROC本身是帶有流亡加佔領的兩個身份,因此相對於台灣=ROC=主權邦國這派的是國論者,非國論就成為另一群組。

非國群是以民間團體為主,主張台灣領土地位未定,台灣領土主權既不屬於中華民國,也不屬於中華人民國,更不屬於任一解讀的中國。非國群很清楚知道必須將附身於台灣的ROC解體。然而,其所遇到的瓶頸是礙於目前現狀所採取的選舉路線。雖然目前選舉路線乃是權宜之計,但卻毫無辦法搭上一條透過選舉走向棄置ROC進入新體制的橋樑。從路線的結果看,「非國群」顯然是被「是國群」所綁架。

4) 台派所寄望的美國角色

a) 「是國群」所期待美國的角色是幫忙台灣=ROC能進入國際體系,且不反對兩中,甚至希望美國能支持兩中。若如此,則「是國群」台派不但可以放心大膽地繼續選舉,也甭憂慮台澎地位的未定。然而這樣的想法天真到無藥可救,為啥?兩個很簡單因素:

i)「是國群」這在選舉上所遇到的最強大對手不是「非國群」,而是要走一中路線,終極統一路線的國民黨。

ii)美國早就被三個公報鎖得死死的,根本沒有「兩中」的空間。所以「是國群」所能得成的僅是一次又一次靠著西瓜選票 (中間選民游離票) 僥倖地取得政權,但無法永遠解決台澎免於中國侵略的威脅。

「是國群」將北京的威脅視為是美國的家務事,有美國做後盾擋著北京。而且非常天真地認為北京會接受台派執掌台灣政權。

然而事實是:若沒有將台澎與中國做一番正面的切割,「是國群」繼續擁抱著中華民國,則2012之後的任何大選,KMT只要再一次得勝,台灣的行政管理權就將交給北京了。

b) 「非國群」對美國最大的寄望是希望美國負起二戰未解決的台澎領土爭議,讓ROC徹底從台灣消失。然而,這樣的寄望也是天真得要死,美國絕對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承諾,但美國不會扼殺台派自身的成長。

若美國對台派有所寄望,乃是期待台派能將台灣經營得至少有如日本般的經濟實力與文明。一旦台灣在台派的行政管理統治下呈現有如日本的實績,任何從中國來的威脅,美國都不會讓這樣的事例有所得呈的。

5) 美國對台澎領土的看法是啥?

a) 從二戰開始到結束,美國有好幾次的機會可以名正言順地將台灣政治劃歸於中國版圖(不管哪一中國):

i) 1942的開羅各表,

ii) 1945的第一號命令,

iii) 1949KMT被驅逐流亡,

iv) 1952的韓戰,

v) 1952新ROC讓蔣介石復出,

vi) 1972的PRC=China = ROC正式進入UN,

vii) 1979的美中建交

viii) 1979TRA設置立法

ix) 之後三大公報

b) 以上玲玲瓏龍的時機,對台澎領土地位擁有盟軍佔領國身份的美國,隨時都可以提出對台澎領土主權處置的意向,但美國不但沒有提出,卻一直擱置,也從來不表示台澎應歸屬於中國的意見,為何?

6) 美國政策的刻意矛盾:

a) 台澎領土的歸屬,若與「國」字做連接,只有兩種可能,一是歸於中國(不管是一中或兩中),另一是建台灣國。若台澎交給任一中國,美國將從操縱台灣議題的角色消失。諷刺的是將台澎變成台灣國,則TRA必須廢止,重立美台防衛法?美國也減少一個可以與中國談判的棋子。

從這觀點來看,維持台澎妾身不明的狀況確實是合乎美國的最佳利益。但近年來北京的崛起,加上出乎美國意料之外的KMT急速傾中,讓美國不能再處變不驚了。

7) 美國可以吞下台澎被北京掌控嗎?

a) 台海南接南海,北接東海。兩處各醞藏豐富能源礦產。再加上東北亞的韓國與日本,南邊菲律賓,巴士海峽,這整個區域的海運航道,一旦因北京掌管台澎領土行政權,這些重要的地理與國際安全考量,全部都翻轉了。那美國可以吞得下嗎?

b) 若美國不能吞得下讓北京掌管台澎,而且美國不願意讓台澎擁有主權,那美國究竟要台澎如何適應國際社會?這個邏輯問題是台派一直不能理解的重點。

c) 以常識的推斷,美國或許期待著一個民主自由現代化的中國,而在這實現以前,台澎的歸屬可能是永遠被擱置。但若台澎是在TRA下的自治邦時,且台派管理台澎可以展現出完全超脫華風政治的掌控時,美國會較樂意讓台澎有主權的空間。更何況當台澎能有那麼一天時,光憑著台澎自己的經濟實力,國際也不會讓北京對台澎有存有任何覬覦的可能。華府當然更不希望一個經濟高超的台澎是受制於北京的。

d) 但若台澎自己一直無法脫出華風文化的影響,一直陷在與中國的鳥關係上,則美國是愛莫能助的。最後美國也不得以地將台澎變成是與北京交換的籌碼,或是共治。一旦美中共治台澎,那就表示台澎命運永遠屬於中國掌控了。

8) 美國眼中的台灣與中華民國有啥差別?

台灣關係法完全沒有提到金馬。而中華民國是藉著金馬讓台澎與中國有所連接。這點是最關鍵。
美國非常明顯地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美國的角色僅對台澎有防衛保護的義務。換句話說,美國是不在乎金馬的領土地位,但卻在乎台澎的領土地位。台派需要徹底理解這點,且根據這點來與北京玩遊戲,保持和平。

9) 美國眼中的DPPKMT之差別?

在台灣的KMT是美國養出來的。與美國有共同反共的革命情感,但卻是一塊朽木,這點也是美國的頭大。然而,美國在比較台派與KMT時,必定會遇到那個比較聽話的問題。這當然非KMT莫屬,因為美國有與KMT長期交手的經驗,而台派確有如一群牛仔,讓美國會覺得不穩健。

這樣的傳統觀感一直維持到2008,甚至2000 - 2008的三次大選,美國依然是希望KMT當選,畢竟美國認為可以繼續掌控著KMT。但馬政權確實讓美國大吃一驚,KMT的國族認同強到足夠出賣美國讓北京統治台澎。美國這樣的經驗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但也直接讓美國對台派有另外一番的期待。

美國正式開始用心瞭解台派是從2000扁政府之後。之前美國對台派的理解僅能從街頭運動收集一些資訊,加上瞭解一些台派政治人物的個人而已。但過去一些台派的政治人物從來沒有讓美國打過高分數,因為他們的善變是美國最忌諱的政治操守。例如:許信良,從KMT變成黨外,變成流浪美國的左派,又變成民進黨,又變成支持國民黨,又向北京朝貢。施明德,那不用說了。至於扁,一下台灣,一下ROC最糟糕的是去利比亞見科達菲。這樣的台派,以美國的立場來看,怎麼可能扶持?蔣介石糟歸糟,至少是聽話的哈巴狗。美國要的是聽話!

最近小英,或許是因美國遭遇到大環境的變化,不得不重視小英與台派,但也因為小英的立場與身分讓美國覺得穩重可信。美國從來沒有像現在一樣這麼地重視民進黨與小英,這是非常難得的改進。

這幾年下來,並沒有再聽到小英對 "台灣=ROC=主權獨立的國家" 作任何表示。她的底定立場如何,外人不得知,但她的不說卻是合乎美國立場的。換句話說,美國就是不喜歡台派在領土主權議題上糾纏,只要把台澎治理得不讓北京有所乘,美國就滿意了。這點小英或許是掌握到竅絕了。

10) 如何讓美國信任台派,並讓美國願意讓台派取代KMTROC

a) 台派,尤其是DPP,該大力推展TRA,並公開拿TRA的防衛範圍作為黨綱黨章的一部份。若可能,修正台灣前途決議文,讓TRADPP的綱領上有所角色扮演,這是最直接可以取得美國信任的一個方法。

b) 台派應該讓台派政治人物經常與美國(國際)政界官方交往,建立私人關係。地方與地方,中央與中央,讓國際政界對台派有所好印象。

c) 針對南沙太平島的領土地位,DPP提出願意拿出來國際談判桌,尋求國際共識。

d) 台派應該說服美國,一旦台派做出台澎與金馬切割的行動,如:舉行金馬公投,希望美國可以支持。

e) 台派需要擬出一個有前瞻性的經濟自主計畫,讓台灣可以不再依賴中國,這對美國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鎮定劑。

11) 如何贏得2012大選,並一勞永逸地將台灣揮不去的夢魘 - - 北京的威脅 - - 消除?

a) 切確提出參選2012的是爭取掌管台灣政府的總統大選。

b) 台灣要面對的,不但除了政治上的獨立,面對經濟賞可以不依賴中國,經濟獨立於中國之外。

c) 政治上的獨立首先要運用TRA,將台澎與金馬分開。所以若台派當選2012台灣政府的總統,將在任內舉行金馬公投,確定金馬居民的意向與領土地位。

若金馬願意歸順北京,那當然就讓北京擁有金馬的行政管理權了,而從那時起,台澎的行政管理權就不涵蓋金馬了。台澎那時就真正成為與TRA吻合的領域。

若金馬不願歸順北京,那更好,這表示說,即使中國領土的居民,也不願歸於北京轄管。連金
馬都如此,那更不用說台灣了。

金馬公投的效果,放心,那鐵定是世界頭條的份量的,聯合國不可能置之度外的。那後繼的影響更是牽一髮動全身,很熱鬧的。

d) TRA的保護傘下台澎建立自己的經濟信心,政治棄絕中華民國化,如此維持個幾十年,等下一波潮流,再說建國了。

e) 若能在2012將台澎與金馬徹底切割,即使沒有國格也無所謂,因這將讓此後的總統大選都定調於是台灣政府的大選,而不再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大選,意義上是絕對踏出一大步的。從此也不必再擔心一旦2016,2020 - - - 藍人又執政,會再度提起與中國統一的議題。台灣就是台澎,是TRA所保護下的台澎。台灣政府就是替TRA在台澎地區的行政管理當局,也直接讓美國逃不了責任,更讓美國放心台派不是莽撞,而是遵照美國的利益在行使一個自治邦。

f) 台派在TRA保護傘下的自治邦,至少要用十年的時間將所有建立在台灣的華風文化徹底更新。台派本身的價值觀事實在許多層面是與KMT有重疊的共同文化,例如:為官心態,西瓜心態,摩仿與抄襲心態,割稻尾心態 - - - - 這些都不足讓台灣成為可以比美日本。所以台派必須利用自治邦的時機,趕緊來個文化建造,使台灣能與中國在文化上徹底分離,也僅有如此台灣才能有自己的身分。

g) 當文化認同上台灣已經是與中國截然不同時,根本就不怕中國或藍人了。

Source: 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 - Ajin


 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