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2 ( 咱ㄟ故鄉 咱ㄟ家 )
特性數值
名稱2010-11-22
描述台灣有陸封型鮭魚: 國寶級台灣鉤吻鮭;還有一種也是冰河期留下來的活化石,比恐龍還古老的不是魚的「山椒魚 」。
由於只能居住在2000m以上高冷的山上所以每座山頭成了山椒魚的生態孤島,長期隔離後在台灣目前就有五種外型不同的特有種,由於數量稀少且對山椒魚的研究自日治時期結束後就中斷,所以沒有歷史資料可以比照,對他的生態仍不甚了解,目前有師大生科系的呂光洋教授團隊長期的監測。

2007年,陳進發花三年時間拍攝的紀錄片「尋找侏儸紀孑遺─觀霧山椒魚的故事」贏得堪稱「紀錄片奧斯卡」的──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自然與野生生態類」最高榮譽「白金牌獎」,讓國 際人士經由這身長不到十公分的山椒魚,看到了台灣美麗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觀。隨後山椒魚紀錄片開始加入319鄉鎮巡迴,放映影片傳遞理念同時一路召募一百萬名生態志工,未來,百萬生態志工將遍布全台,讓生態教育的概念在台灣每個村落、每塊土地發芽。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在生態教育的環境中成長,這些 動植物會陪著他們一起長大。長大的小朋友將來變成大樹,保護台灣這塊土地。
檔案名稱20101122.mp3
建立於: 11/22/2010 14:41
下載數711 下載數
 Facebook! Plurk! LINE send!